看園林,我是這麼想的,要看園子的主人,主事者對處事的態度、心胸都表現在各家園子設計,園林所透露的不僅是建築趣味,也寫意著主人的灑脫,對於自然界的嚮往,以及在人際關係的牽制周旋。蘇州園林設計,以太湖石堆疊成聚,或單一奇峰,在欣賞太湖石獨特的『瘦、皺、漏、透』之美,顯見園林之精緻巧奪天工,也將江南文人的悠閒意趣表露無遺,看石,留園是首選,園林主人愛石成癡,園內不僅多名家假山、奇石怪峰,各類名石的收藏融入室內外,化為居宅的擺飾,賞石為生活增加無比樂趣。

  

離開蘇博、拙政園、獅子林這條園林軸線,留園在蘇州的另一端。去的時侯是冬天,景色蕭瑟。看了資料說明,留園佔地約五十餘畝,分為中、東、西、北等四個部分,園林規模是僅次於拙政園,園內各個景點都以迂迴曲折的廊道相連,走廊總長度達700餘米,展現蘇州人在小地方做大世界的精采佈局。

 

蘇州庭園可以說是由文人一手打造的園林世界,由居住者來主導,跟現今以專業者來設計的方式很不同,每一個院子的同質性不高,讀書人的氣息很濃厚,書卷味擺進了園子裡,佷有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的意境,傳達東方的意象畫。也因此,園林若少了原主人的字畫、撤了原宅邸的家具配置,庭園的精彩度只剩半分,因為園林就是主人的生活寫實,也許是桌上擺著一盅殘茶、牆上掛著墨畫,走幾步,轉角的地方點綴著一盆盆造型離奇的盆栽綠意,文人感就很強烈,飄逸著茶香裡,有著舊時光的生活畫面。

 

 

IMG_8618.jpg 

樹景,院子的感覺。

 

 

IMG_8621.jpg 

典型的蘇州庭園景象,停靠著一船扁船。冬日景色蕭瑟。

 

 

IMG_8628.jpg 

茶樓,樓上樓下。門設計的很有趣,所有門都可以打開,很有建築是庭園的意境。

 

 

IMG_8630.jpg 

彎上假山境地的曲折步道。

 

 

IMG_8632.jpg 

因為天冷,用麻繩綁芭蕉。山牆、亭廳,景深很深,廊道中又有廊道。

 

 

IMG_8633.jpg 

開放式大院子,後面是竹林,地上是石拼的蝙蝠意象,意喻福到。

 

 

  IMG_8640.jpg

青花白瓷在入口,擺出瓷凳、山水意象的盆栽。

 

 

IMG_8658.jpg 

古色古香的江南建築與院子。

 

 

IMG_8661.jpg 

白牆上開圓洞,標誌著"又一村",山牆後是另一個世界,形成一面布幕,襯著庭園自然,在夏天時會開滿花,冬日又是另一番絕景。

 

 

IMG_8665.jpg 

早期是客房,現在好像是開放給藝術家進駐,一小小三合院,擺飾著各式各樣的盆景。

 

 

IMG_8670.jpg 

經小天井,地板是石頭拼花,擺著植物襯出生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