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美術館不是這一次冒著大雪、大寒天飛日本的理由 ...

不過我還是選了一間美術館,為的是它聞名於世的茶間。而且,在這趟為期9天的假期,我和小美一前一後去扣了兩次門,因為第一次扺達時,很不幸地碰巧遇上美術館因公務活動暫停對外開放……

 

佐川美術館是佐川急便株式會社成立40週年,作為回饋給當地的禮物,館內收藏了日本藝術界二大泰斗平山郁夫、佐藤忠良,50週年時再加入日本陶藝界深具影響力的第15代樂燒傳人樂吉左衛門。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、金屬為主體,渾身佈滿張力。而我預計必達的茶間(樂吉左衛門館),便是座落在館內、一片蘆葦包覆的基地上,除了穿越水中央的路徑進入茶間,也可以從美術館的地下樓層進入,茶間是在B1,與美術館B1樓層相連。

 

樂吉左衛門館當初在設計時,設計者樂吉左衛門與工匠們包下一間體育館,依建物原尺寸製作建築模型,一一確認每個微部細節之後,最後才落諸執行。想到這座有如飄揚在沙洲上的蒼海遺珠,不想留下遺憾,硬是在9天的行程裡臨時插入,我們在琵琶湖轉搭JR快車,再以市巴接駁……

 

 

 

IMG_3400.JPG  

佐川美術館建築極富現代感,金屬屋頂、線條簡單,遠方的蘆葦間建築是茶間,這一次參觀佐川的重頭戲。

 

 

IMG_3402.JPG  

身著傳統和服、來參加茶會的女士,是跟我們搭同一班車抵達的,特別注意到她隨身帶的包包,分成內、外包,對於生活細節的重視可見一斑。

 

 

IMG_3407.JPG  

從水的另一端看美術館建築屋頂,感受水面鏡射的力量

 

 

IMG_3410.JPG  

美術館入口。  

 

 

IMG_3420.JPG  

 跨水過去便是茶間,茶間是在B1,與美術館B1樓層相連通。

 

 

IMG_3422.JPG 

 蘆葦包覆的茶間。人在茶間,感受沙洲風起時,攪動一片黃色海浪的景致

 

 

IMG_3434.JPG  

美術館的角落。

 

 

IMG_3453.JPG 

 美術館的café座,擺的是Hans J. Wegner所設計的PP椅子招呼客人。

 

 

IMG_3462.JPG  

館內的常設展。銅雕展的創作者是日本屬一屬二的藝術家,我很喜歡~

 

 

IMG_3464.JPG  

銅雕展一景。

 

 

IMG_3473.JPG  

美術館建築外觀的柱列設計,與水面倒影的虛實交錯。

 

 

IMG_3476.JPG 

 屋簷,倒映在水面湧現的層疊迷幻。

 

 

IMG_3499.JPG  

無邊界的水,水中心浮開叉出一條路。

 

 

IMG_3502.JPG  

建築外的滴水線以石頭鋪陳,典型的日式庭園巧思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