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Kayumanis I 離開,轉往Kayumanis II 又是一趟很久的車程,因為人在海島上,從山上到海邊卻是一趟2小時的車程。沿路經過烏布熱鬧市集,然後轉往平廣海岸線。不同於Kayumanis I 所在地多背包客,自然況味濃厚,Kayumanis II 這裡是很典型的海灘觀光風情,自然也表現在II館的建築設計,材質多具現代感,如玻璃的使用比例增加,線條簡化、純淨,呈現另一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景致,像是矗立在海線上的當代雕塑品。

 

Villa設計有什麼必要條件?我認為,氣候、植物是關鍵。在台灣,如果想要原汁原味地重現海島villa設計,很好的海岸景觀是加分的,南台灣的墾丁是我心目中首選的地點。那麼,台東如何呢?同樣是高溫炎熱、有海岸線。不過,台東最大的威脅是颱風,建物必須要很堅固。

 

中央山脈縱走切斷台灣東西兩岸,尾端給了墾丁絕佳的後山屏障,成就當地聞名遐爾的落山風,墾丁背山面海,氣候夠熱,加上境內溪流直奔入海,擁有最接近海島國家的自然生態條件。南洋島國有雞蛋花樹木,台灣也有相似的原生白水木,白水木生長可大至容納一家人在裡頭睡,是建構villa景觀的絕佳素材,自然又有在地性。

 

 

IMG_2457.jpg

Kayumanis II 的入口景象,館招設計取自於雞蛋花的形。

 

 

IMG_2164.jpg

我們住的房間,空間配置如同Kayumanis I,但設計更是簡約。

 

 

IMG_2192.jpg

明顯不同於Kayumanis I,Kayumanis II 地坪材質不同,自然生長的樹木少了。

 

 

IMG_2204.jpg

佔據路間的大樹,約兩人環抱的樹寬,人要側身才能通過,"讓"路於樹。

 

 

IMG_2209.jpg

房子的入口簡約,外頭是很有當代雕塑感的設計。

 

 

IMG_2214.jpg

一大早就起來看設計。路口簡約,一打開門便看見植物的線條歡迎迎來。

 

 

IMG_2215.jpg

現代感濃厚。刻意栽植的樹木,很有秩序地成列行禮著。

 

 

IMG_2216.jpg

多人房的規格,一進去後,路分兩邊,建築設計展現線條交錯的美感。

 

 

IMG_2220.jpg

大樹居中,樹枝伸展出去,垂下探入廣場裡。

 

 

IMG_2223.jpg

Lobby。一進來是開闊性,穿透性的視野。

 

 

IMG_2225.jpg

線條更明顯。Lobby、餐廳綁在一起,植物似是從牆裡竄長出來似的,頗有春色藏不住,紅杏出牆去的態勢。

 

 

IMG_2268.jpg

水景對面是餐廳,我站在入口的轉角處來拍,雞蛋花瓣瓣飄浮在水光上。

 

 

IMG_2269.jpg

餐廳入口故意設計成很高的土塔,樓高約5、6層樓,採用坑土,塔的內部是一條略短的隧道,旁邊綠油油的稻田。

 

 

IMG_2270.jpg

坑土塔的右邊是小巷道,通往另一區。

 

 

IMG_2277.jpg

兩邊是坑土牆,斜斜地走上去,走道約180公分寬,可容兩人並行,左轉是餐廳的入口,木格柵、玻璃,透出一大片好光。

 

 

IMG_2303.jpg

水色、玻璃圍牆,雞蛋花,透露清明祥和氣息。

 

 

IMG_2444.jpg

餐廳採鋼構玻璃設計,竹片拉門的局部為活動式,隨著陽光的移動做出遮陽貢獻。

 

 

IMG_2445.jpg

建物高度、水稻田銜接著遠方,翠綠一片。

 

 

IMG_2454.jpg

入口轉角,整個都是植物。

 

 

IMG_2472.jpg

樹指向廣場中央。廣場是中介轉折點、活動聚會場所。

 

 

IMG_2487.jpg

 看階梯、光影、屋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