獅子林,是貝聿銘的故居,離拙政園不遠。當初,就是因為獅子林的緣故,讓貝聿銘點頭接下設計蘇博的案子。貝家上上代是當官的,落籍在江南的宅邸庭園也是名園,一種不同於江南名園的園林設計,創見於元末的南宗禪師惟則,歷經元明清三朝,在清光緒年間由貝氏購下,在當時已是一片荒園,貝家祖先後來相繼買下周邊民宅,做了改建、擴建等動作與興建貝氏祠堂,而貝氏祠堂就變成現今進入獅子林的入口。

 

有著長遠660多年歷史的獅子林,在蘇州園林裡規模算是中型,園內既留存著部分元代的樣貌,又有貝氏在民國後新建的景觀,一進去是大廳,外頭是栽著梅花的盆景,很有文人氣勢。庭園讓人很有感覺,相對於日本庭園的嚴謹工整,以中國文人為主導的蘇州園林更多了閒情雅致,活潑生氣。

 

 

 

P1130327(001).jpg

入口。栽種著兩排比人高的老梅,歡迎您的到來。

 

 

P1130296(001).jpg 

曲折的廊道,外部是林、水,廊道繞著水,跟著房子錯落。

 

  

P1130314(001).jpg 

中國園林建築很有意境,不管水池大小,都做一個梯階,讓人有走下去,親近水的想像。

 

 

 P1130320(001).jpg 

庭園山水是蘇州宅邸的特色,沒有水就沒有庭園,角落一葉扁舟,是景也是實用的交通工具。

 

  

P1130364(004).jpg 

 庭院一景。門洞上寫著"得其適終"。

 

  

P1130379(001).jpg 

 庭園、石頭與水。構成一幅自然山水畫,把詩畫的意境放進庭園。

 

  

P1130380(001).jpg 

老植物在角落爬滿牆,植物、奇石建築成蘇州庭園的人道,教人在迀迴間悠哉欣賞,不一次看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