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頭廣重美術館是一個很日本味的當代建築,一個出自於閱歷很豐富的人之手,隈研吾在21世紀初的代表作品。相較於現代美術館標榜的"大"、"壯闊",馬頭廣重美術館是"小",簡簡單單一個長條空間,有著日代傳統長屋民居的型,不同於其他美術館設計,馬頭廣重把傳統的東西給收了進來,再用更簡約的手法來重新詮釋,所使用的素材也很簡單,尋常的石頭、木、鐵,以及代表日本傳統美學的宣紙,構成這座內斂低調的展館空間,讓人覺得空間裡,好像沒有『做』什麼,但豐富的很。

 

作為一座美術館的使命,馬頭廣重不僅是藝術殿堂,作為日本文化與世界的溝通橋樑,它同時也是當地社群的活動中心,扮演著類似台灣里民中心的親土角色,讓當地活動、人文藝術整合在一起。美術館當天正展出藝術大師的作品,現場同時也有當地民眾、民婦在進行佈置,過幾天,會展出茶道、花道,美術館走進民家生活。

 

美術館後面是當地有名的步道、古寺,遊完館,我們走了一小段山路,眼看山路彎折轉上山,時間有限就此停步。在此,也順便去看了一座廟,當日廟正舉辦藝術家義賣活動,感受不一樣的日本風情。

 

IMG_6637.jpg

美術館入口地標,景色悠美怡人,後端是森林。

 

IMG_6641.jpg

進館後,迎向前來的是灰黑調的公廁設計,脫離主建物而建,低調但明顯。

 

IMG_6670.jpg

一進館內,往回看入口處。入口是一棟建物穿堂,當天巧遇歐洲建築團來觀摩考查。

 

IMG_6695.jpg

美術館內的小休憩區。

 

IMG_6703.jpg

透過日式格柵,看見圍景,上端是木頭,玻璃前是金屬條。

 

IMG_6705.jpg

鋼條是活動式,可拉動滑開,白色牆、斜屋頂,加上好採光,氣氛自然清新迷人。

 

IMG_6710.jpg

從館內往外看。屋外是日式枯山水的簡約意象。

 

IMG_6725.jpg

經過建物,看建物的天際線。

 

IMG_6733.jpg

在遠端欣賞美術館建築的丰采。

 

IMG_6752.jpg

楊柳、天空,建物的山形屋頂,斜下來做的低視覺構圖。

 

IMG_6790.jpg

遠山。木頭屋頂灰灰的,屋外一片石地,畫面乾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