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老在東亞的兩大展館之作,一是之前即造訪看過的日本秀美美術館(MIHO),這次趁著農曆年節長假,飛往蘇杭,走一趟貝老的故鄉,遊獅子林園、貝律銘的宅第老房、周莊、富春山居,以及杭州,一路逛進蘇州博物館,這座由蘇州出身的建築大師貝聿銘,在半退休之際的作品。

 

早春的江南,薄雨一片。

 

夜宿蘇州,起了個大早,趕著濛濛細雨,趕著人潮還沒湧進館內,便進館了。貝老在設計蘇館時,已是高齡90幾歲,整座建築以灰、黑、白的基調,像是詩人手中的筆墨,點、撇、勾、轉,染成一片水鄉澤國般如畫詩意,巧妙地把中國傳統的園林意象,融入新穎的現代公共建築裡,又與老蘇州的粉牆黛瓦矮房錯落交織。

 

若問我,貝老在蘇博與MIHO規劃有何相同或不同的地方?我不會拿蘇博跟MIHO比,一來兩地國情不同,一是社經高度成熟發展的日本、一是社經正是劇烈震盪、高速成長的中國,兩館的設計細節、服務細節自然是不能相提並論的。但蘇博讓我很驚訝的地方倒是有的,蘇州出身的貝老在"山水"意象的處理上,果然細膩深博,巨大的石頭切片對應著石塊,為蘇博抹上文人墨畫的山水線條,傳承了江南古都的才情,又引領蘇州向前與當代接軌。

 

IMG_8443-2.jpg 

入口意象,為灰黑白的幾何構圖,有MIHO的影子

 

IMG_8445.jpg

館內動線設計,垂直交錯的樓梯動線,水牆設計像是一道源遠流長的渠道,構成簡潔的幾何畫面。 

 

IMG_8447.jpg

館內通道約2層樓高,頂部以採光罩、竹來編織屋頂結構,光線交錯。

 

IMG_8450.jpg

室內框景。蘇州的太湖石、蒼勁的老樹,及線條簡單的窗景。

 

IMG_8452.jpg

室內框景,屋外白牆、削瘦的枝幹,是行進間的舒服視覺。

 

IMG_8473.jpg 

館外中庭。路過所見畫面,石地、矮樹,牆外是蒼綠竹林

 

IMG_8474.jpg

天侯不佳,我試著把水景的白牆黑瓦倒影拍出來,水裡魚的比例不協調。

 

IMG_8482-2.jpg 

貫穿池景的通道,低欄杆一路蜿延,比傳統高度低了許多。

 

IMG_8480.jpg

建物的天際線,建物令人感到詩意。

 

IMG_8486.jpg

館外另一個面,充滿蘇州園林意象的牆、建築、山水。

 

IMG_8492.jpg

當日的展物,我很喜歡的當代美術雕塑品。

 

IMG_8494.jpg

雕塑的神韻、型態都很棒,是遊蘇博的意外收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