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/大阪;完工時間/200110

 

當初,是一頁介紹這座紀念館的書牆畫面,懾人的氣勢深深地吸引了我,埋下約定時間造訪它的種子,在造訪安藤的建築基地-大阪時,也將之列進行程裡。司馬遼太郎,一位博學的日本大文豪。紀念館是由司馬遼太郎的舊居所興建,結合小花園的佈局,像是一座隱藏在綠林公園裡的博物館,有種尋幽探索的詩意、趣味。

 

一如安藤一貫的建築思維,總是要教你沒法子一次就看盡建築全貌,在不同的觀看角度,不同的心境導引下,體驗千秋,逐一地將建築片段拼湊,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的設計思考也是如此。

 

進入室內的開口是一條曲線走道,像是一條盤旋包覆著建築的迴廊,讓人在迴旋行進間,充滿期待,由內由往外看,隔著玻璃牆,又有如一窺大文豪的心靈世界。直至踏進室內,真實感受那面由好幾萬冊藏書構成,有著3、4層樓高的浩瀚書海,驚人的空間尺度、量體,真是令人感動萬分,只可惜室內禁止拍攝,沒法把當下眼見的畫面收進行囊。

 

室內一角,安藤以形形色色舊玻璃為素材,或霧玻璃、水波紋手工玻璃,不同的色澤、不同的表情,卻透過鑲嵌處理的連結,結合清水模的低調,成為室內的角落端景,透光,熠熠發亮,隱約透著生命。

 

 

IMG_5504.JPG 

 竹編牆,低調地載示建築名號。

 

 IMG_5531.JPG 

以形形色色舊玻璃為素材,經鑲嵌處理,連結成一片滿滿的復古情調。

 

IMG_5534.JPG 

通往紀念館入口的曲線動線,滿園綠意陪伴左右。

 

IMG_5541.JPG 

包覆著建築體的迴旋走道,也強化人們對於終點的期待心理。

 

IMG_5553.JPG 

迴廊盡頭。

 

IMG_5560.JPG 

曲線建築的角落,是一處探入建築底深的小天井,鑲嵌玻璃隱約露出內部風采。

 

IMG_5563.JPG 

紀念館為曲線建築,隱入繁盛的園景裡。

 

IMG_5571.JPG 

建築一隅,日式格柵、小公園區隔裡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